Wednesday, November 5, 2008

黄金海岸之捉蟹记

在搜寻关于GC的旅游资料时,看到有关捉泥蟹的活动(mud crab cruise)。和SP提起,她也说她看过关于捉泥蟹的纪录片,好像好好玩似的。之后也看到几篇部落格写关于捉泥蟹的趣事,非常引人入胜,深深被吸引着。我很有信心阿郭会很享受这个节目。所以打从心底里,已决定要把这活动列入咱的行程表里。然而,寻遍所有的网站,提供捉泥蟹的大概就只有两家,两家都在Tweed Head, 离我们住的度假村相当远!整个航程又要花我们大半天,这让我在行程编排方面遇到了难题。无论如何,去,是去定了啦!至于去的方法和安排,就等来到GC才想办法解决吧!

10月29日午前

原先SP也打算参与我们的Mud Crab Cruise,后来获悉朋友Kellen和Nicole会在早上抵达,惟有改变计划。Karen和Nicole终于被安排乘搭马航(MAS)来到Brisbane,之后巴士会送她们到Gold Coast机场(OOL)。和SP经过一轮的商量,SP决定先送我俩到捉泥蟹的起程目的地才转去机场接朋友。因为两个地方的距离都很近,所以问题不大。来到附近才发现这个地方有点偏僻,不好找!兜了好多圈,问了好几个人,才来到一个停放许多船只的小港。看到Tweed Endeavour Cruises 的大招牌,真是我要找的;再加上有个当地人对我们说,我们来对了地方,便急急下车,和SP说byebye。

哪知道,却被告知我们来错了地方。这个地方叫Tweed Marina, 是船只停泊的地方。船的员工说,我们必须到Maritime Museum上船,我的天啊!还好,最后还是由很有人情味的Jane驱车送我们过去。
所谓的Maritime Museum,看来就像一间不太起眼的小木屋,一点也不像博物馆啊! 难怪我们之前找不到,也没人知道了!既来之,则安之。环顾四处,不见有船也不见有其他游客,也许还早的缘故吧!



踏入9点,看到刚刚停泊在Tweed Marina的Captain Bill's Explorer缓缓驶过来。

没多久,来了一辆旅游巴士载来一班讲粤语的客人和两个驾车来的韩国女孩。Captain Bill's Explorer的船员迎接我们上船。还有一班韩国的客人也刚好赶上我们的航程。船启航后。悠悠的游过Tweed River, 经过一片片的红树林(mangrove), 在不远处还看到有一艘钓鱼船,周围的气氛是那么的平和舒适。

船来到一个浅水的沙地停了下来。船员这时分给每组一个金属泵(pump)和一个筛(sieve),要求我们跟他下船展开行动。这就是我们的第一个活动叫yappie pumping。



船员指导我们要瞄准沙地上的小洞,把金属泵狠狠插入沙堆里,用力拉金属泵的柄把沙抽起来,再释放在筛里,摇摇摇,主要把沙粒筛开,看看有没有yappie。Yappie是一种带透明粉红像虾的小生物,听说这里的鱼超爱吃它!所以yappie将会被用来做鱼饵钓鱼用。弯着腰重复做这个动作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搞不好,会弄伤腰部,所以最好量力而为。泵!泵!泵!泵了好久也不见有多少只yappie,看来今天的收成不太理想。





过一阵子船员召集我们上船去,用笔在我们的手上写了一个号码,告知这是我们排队捉泥螃蟹(mud crab catching)的次序。我和阿郭拿到1号,所以在前排。船员把一条粗绳递给我, 指示我用力的把绳子拉起来,而阿郭就拿着照相机对准我standby。 哈哈,看到了!看到了! 这正是我和阿郭期待看到的大泥蟹(mud crab)! 船员指示着一组接一组排上前去用力把装有螃蟹的笼子拉起来。我和Catherine也有着同一个疑问,怎么那么巧所有笼子都装有螃蟹呢?会不会预先把螃蟹放进笼里,让我们开心开心!? 那也无所谓吧,开心就好!!!
完成这次的行动后,船员为我们做了一个简介。原来每个笼子都被预先放了一大片鱼作饵来引诱螃蟹。肉食螃蟹,难怪长得那么大喔!根据昆士兰的条例,只有达到一定体积的雄性螃蟹可以送到我们的嘴里,雌性螃蟹再大也得被释放回河去好让她可以继续传宗接代。雌性螃蟹肯定要比雄性好吃得多吧!?虽然觉得有点可惜,但是我还是很佩服他们的原则。环保工作的成功就是要有原则!!!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那大钳子,那么大,肯定很多肉吧,嘿嘿!船员也忠告我们,手指要远离大钳子,要不,就像他手里的红萝卜根一样,“嚓”的一声,断了!! 除此以外,船员也给我们示范捆绑螃蟹的工夫!



发觉在这里工作的船员也相当多能(multi-tasking),分配了一些面包鱼块让我们喂鸟和安置我们去钓鱼玩乐的同时,他也开始忙着为我们准备起午饭!

一大群鹈鹕(pelican)和海鸥(seagull)都冲着我们过来讨食物,一点也不害怕会被伤害。我和阿郭看到鹈鹕张着大嘴巴接过我们抛过去的一大片鱼,就“咕”的把鱼吞了,觉得真不可思议!一直在推敲着它是如何把一大片鱼块连骨头在短短时间里给消化掉的呢?!?或许真的要多看些动物纪录片才行。

11点了,船慢慢靠岸,看来那班讲粤语的客人急着要去别的地方,匆匆跑下船。船上就只剩下我俩和来自韩国的客人。船长又再次把船驶到河中央。而我们的午饭也刚好上桌了。有面包,饭,沙拉,水果,味噌汤(miso shiru), 还有我们预定的套餐。听一位曾参与过这活动的马来西亚游客说,螃蟹太大了,不太够时间吃完。所以我预定了两分不同的套餐,烤鸡配火腿给我自己,一个大泥螃蟹给阿郭。大泥螃蟹的烹饪方法其实很简单,就只用热盐水把螃蟹滚熟。这个方法是最能把螃蟹的鲜味给带出来的。“真鲜味”,我和阿郭都赞不绝口!可能盐多放了,感觉是越吃越咸,哈哈!除了美味的螃蟹外,在这幽静的河上吃午餐,是非常写意的一大享受。


一小时的悠闲午饭时光之后,又是时候赶下半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