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活在当下

有个朋友拿到短期工作准证允许他一边在英国打工一边旅行。已经去了好长一段时间,偶尔会在faecebook看到他写一些关于自己的近况和贴上一些照片,样子看来有点憔悴,老同学看到他愈见瘦削的面庞心疼得叫他快回来吃些妈妈煮的菜,他却不以为意,他说他目前状态良好。看过一篇报道讲述一对外国夫妇辞了高薪的工作带着他们的小宝宝骑着脚踏车周游列国,让我动容不已。在一生中,能遇到一个和自己这么志同道合的伴侣可说是非常非常难得的。

曾几何时我也有着同一个梦想,希望可以背着背包用我的足迹踏遍天涯海角,那和短期旅行是截然不同的经验。长时间的自助旅行极考验耐力和体力,尤其是当身上的钱都已耗尽,身无分文孤单一人的当儿,确实让人百般滋味在心头。我虽然没试过长时间在外自助旅行,但也有过一个人在日本生活的经验。还记得那时候的第一份兼职是在軽井沢(Karuizawa)的度假酒店当厨房助理,正值冬季,轮早班的时候,清晨5点多就得换上厨子袍冒着寒风从宿舍走去200米外的厨房作准备工作。軽井沢(Karuizawa)是日本著名的避暑胜地,冰天雪地的冬天,寒风是那么的刺骨,每次上班都极度抗拒。

个人认为,要去自助旅行磨练自己的最佳黄金时段应该是24 ~ 5岁,那时候青春就是最大的本钱,没有太多的经济负担和包袱,体力上也较能应付得来。况且,年轻人吃些苦头对将来的人生也会有一定的启发性吧!?今年末表妹也打算辞去会计的工作,和老公背着背包浪迹天涯,难得家人不反对经济又许可,何乐而不为呢!? 我,祝福他们有个愉快而充实的旅途。

No comments: